学校首页  教务选课  本站首页  计算中心简介  部门工作  对外交流  C语言学习  大学计算机  PAT考试  咨询与投诉 
 首页 > 大学计算机 > 数字化编码 > 编码知识与编码表 > 正文 更多编码知识与编码表
ASCII表

2015年07月03日23:03  来源:计算中心  访问量:277889

  ASCII(American Standard Code for Information Interchange,美国标准信息交换代码)是基于拉丁字母的一套计算机编码系统,主要用于显示现代英语和其他西欧语言。它是现今最通用的单字节编码系统。

  1 产生
  在计算机中,所有的数据在存储和运算时都要使用二进制数表示,同样的,象a、b、c、d这样的52个字母(包括大写)、以及0、1、2等数字还有一些常用的符号(例如*、#、@等)在计算机中存储时也要使用二进制数来表示,而具体用哪个数字表示哪个符号,当然每个人都可以约定自己的一套(这就叫编码),而大家如果要想互相通讯而不造成混乱,那么大家就必须使用相同的编码规则,于是美国有关的标准化组织就出台了所谓的美国信息交换标准码ASCII,统一规定了上述常用符号用哪个二进制数来表示。

  ASCII是由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merican National Standard Institute , ANSI )制定的,标准的单字节字符编码方案,用于基于文本的数据。起始于50年代后期,在1967年定案。它最初是美国国家标准,供不同计算机在相互通信时用作共同遵守的西文字符编码标准,它已被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ISO)定为国际标准,称为ISO 646标准,适用于所有拉丁文字字母。

  2 标准ASCII
  ASCII码使用指定的7位或8位二进制数组合来表示128或256种可能的字符。标准ASCII 码也叫基础ASCII码,使用7位二进制数来表示所有的大写和小写字母、数字0到9、标点符号以及在美式英语中使用的特殊控制字符。其中:
  0~31及127(共33个)是控制字符或通信专用字符(其余为可显示字符),如控制符:LF(换行)、CR(回车)、FF(换页)、DEL(删除)、BS(退格)、BEL(响铃)等;通信专用字符:SOH(文头)、EOT(文尾)、ACK(确认)等;ASCII值为8、9、10 和13 分别转换为退格、制表、换行和回车字符;ASCII值127代表DELETE 命令。它们并没有特定的图形显示,但会依不同的应用程序,而对文本显示有不同的影响。
  32~126(共95个)是字符(32是空格),其中48~57为0到9十个阿拉伯数字。
  65~90为26个大写英文字母,97~122号为26个小写英文字母,其余为一些标点符号、运算符号等。

标准ASCII编码


  同时还要注意,在标准ASCII中,其最高位(b7)用作奇偶校验位。所谓奇偶校验,是指在代码传送过程中用来检验是否出现错误的一种方法,一般分奇校验和偶校验两种。奇校验规定:正确的代码一个字节中1的个数必须是奇数,若非奇数,则在最高位b7添1;偶校验规定:正确的代码一个字节中1的个数必须是偶数,若非偶数,则在最高位b7添1。

  3 扩展ASCII
  扩展的ASCII字符满足了对更多字符的需求,既含ASCII中已有的128个字符,又增加了128个字符,总共是256个,使用8位二进制数,没有奇偶校验位。即使有了这些更多的字符,许多语言还是包含无法压缩到256个字符中的符号。因此,出现了一些ASCII的变体来囊括地区性字符和符号,例如,许多软件程序把ASCII表(又称作ISO8859-1)用于北美、西欧、澳大利亚和非洲的语言。

扩展ASCII编码


 前一条:GB2312-80编码表(汉字机内码) (2015-10-15)
 后一条:无
相关报道
·程序结果不对时的提示与查错导引 (2013-01-06)
·使用复印的C答案的危害 (2011-04-19)
·第1章 为什么要学C语言 (2011-12-13)
·第2章 C数据类型 (2011-12-13)
·第3章 简单的算术运算和表达式 (2011-12-13)
·第4章 键盘输入和屏幕输出 (2011-12-13)

 

◆ MOOC+SPOC

C语言程序设计MOOC
Office高级应用MOOC
大学计算机MOOC(56学时)
大学计算机MOOC(32学时)

◆ 英语工具(*=机房开放)

离线词典:有道词典(绿色版)
离线翻译:金山快译(绿色版)
* 谷歌翻译
* 百度词典/翻译/论文写作助手
* 金山词霸/翻译/写作批改
必应词典/翻译
有道词典/翻译/简历助手

◆ 重要公告

2024 年(第17届)中国大学…
2023-2024学年第2学期《Offi…
第三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团…
20232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第二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新生…
第十五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
20231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20222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2022-2023第2学期《Office高…
20221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 校园热线

教学平台 数字图书 招生就业
学生事务 心灵之约 邮件服务
后勤管理
四川·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学校值班电话:028-85966502     联系计算中心:电话028-85966005  电子邮件  留言
Copyright©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计算中心 2008-2011  建议使用IE5.5,1024*768以上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