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教务选课  本站首页  计算中心简介  部门工作  对外交流  C语言学习  大学计算机  PAT考试  咨询与投诉 
 首页 > 部门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更多工作动态
计算中心过程化考核教改课时费两级补贴实施方案(试行)

2014年04月30日20:40  来源:计算中心  访问量:17454

  1 前言
  为了加大、深化和探索教学改革,鼓励过程化考核教改,鼓励教师积极投入精力提高教学质量,计算中心决定试行两级课时费补贴方案:A级补贴10元/当量学时、B级补贴15元/当量学时。每位教师均可自愿报名申报A级或B级课时费补贴,不限制名额。

  A级、B级课时费补贴方案要求加强过程化考核、加强作业与答疑、深入了解学生、因材施教,需要教师进行大胆的探索并投入较多的精力,增加的课时费补贴是对这些工作的部门认可。部门要对申请A级、B级补贴的课程进行考核,评估其各项教学活动是否符合相应的要求,考核合格并公示通过后,再拨付补贴。

  未申请课时费补贴的课程,不意味着可以放松教学质量要求,理应加强教学探索,遵循《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教学工作准则》及学校关于教学管理与教学质量的各项要求,追求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与教风,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无愧于老师这一理应受人尊敬的称谓。

  2 对A级课时费补贴的考核要求
  2.1 总体要求
  (1)对学生的学习实行严格的过程化考核,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掌握清楚,并实施了针对性的措施,平时成绩能反映学生的平时学习状况,考勤在平时成绩中占比重较低。
  平时成绩和取消考试资格学生名单必须在教学计划最后一次课结束后3天内报部门备案,否则视为考核不合格。
  (2)所付出劳动总体上比无课时费补贴课程的要多,学生的听课状态较好。

  2.2 教学与教学管理
  (1)理论教学不照本宣科,根据学生情况及时调整教学方案。以PPT为主进行讲授的,PPT与课程组的参考PPT有较多改动且不每次雷同,大部分时间未照着念PPT内容。
  在网上能查到课程的理论、实验教学计划与实际执行情况,以及所使用的电子教案。
  (2)理论教学经常考勤,有措施抑制迟到、旷课、早退,有措施促进学生积极预习、听课、思考、做笔记、复习,学生听课状态及师生互动较好,很少学生在低头做其他事、睡觉或玩手机等。大致掌握学生每次理论课的状态与效果,建议课堂前后5分钟测试,兼顾考勤。
  (3)严格考核上机实验教学效果,明确每次上机实验的目的并考核、记录目的是否达成,原则上每次实验应有成绩,以督促学习提前预习实验并在实验中集中精力独立、努力完成实验或课后补完成实验。
  (4)大多数时间都布置有合适的课后书面/电子作业,统计每个学生是否交作业、是否认真完成,适当抽查、批阅作业,课程结束前能够对每个学生作业的情况、学习态度给出一个大致的评价。
  (5)学生知道教师的联系方式,可随时直接向教师请教。辅导答疑时既要热情帮助基础较差的学生,又要注意满足优秀学生的需要,可以现场答疑与远程答疑相结合。
  (6)进行多次课时计划外的阶段性(单元)测试——至少1次半期测试,以加强检查和督促学生的学习。
  (7)课程开始时公布平时成绩的计算方法,至少在课程进行到25%、50%、75%、100%时各公布一次平时成绩。平时成绩应科学合理、拉开差距,能基本反映学生的平时听课、实验、作业等学习状况,与期末考试吻合较好,平时阶段测试成绩在平时成绩中的比例不宜过大。对于大面积出现的平时成绩较好但期末考试成绩较差的情况,应有可信的试卷分析。
  (8)及时预警取消考试资格学生,最终取消考试资格的必须在课程进行到50%、75%时预警过。阶段测试成绩不能作为取消考试资格的主要依据,而应详细指出其缺了多少次课、多少次上课或实验状态较差、多少次作业完成质量较差。

  2.3 了解、关心帮助学生
  (1)掌握班委、支委、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班级骨干名单,掌握每名学生的宿舍号、国防生名单。
  (2)掌握班级骨干的考勤及学习状况,督促他们带头搞好学习。
  (3)分析统计不同群体学生的学习情况,关注同一宿舍学生的相互影响,及时、经常与辅导员联系,通报相关情况并探讨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学习效果。
  (4)经常听取不同学习状态学生对自己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发挥班级骨干的作用,努力帮助学生成才。
  (5)及时、较早(课程进度50%前)发现学习效果欠佳的学生,掌握导致问题的原因——有旷课、理论与实验课不专心、不记笔记、课后不看书、作业完成质量较差等依据,不得笼统归结于基础较差或学习不努力。

  有专门的方案和计划针对这些学习效果较差的学生,及时警告(敬言、忠告)不努力学习的后果,较早预警取消考试资格并向辅导员通报。

  3 对B级课时费补贴的考核要求
  (1)符合A级课时费补贴的考核要求。
  (2)原则上每周都有合适的作业,作业批阅较多:机改的每次应公布成绩,且有比较有效的防过度抄袭措施;手改的每次至少批阅一半,每两次应公布一次成绩,且对严重的抄袭有应对措施。作业成绩能较好地反映学生的作业完成质量,至少要分档并拉开差距。
  (3)原则上每周有答疑,实际产生的答疑工作量较多。

  附件:计算中心过程化考核教改课时费补贴申请与考核表


 附 件本方案打印版及附件
 前一条:计算中心关于开展2013-2014学年第2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2014-04-18)
 后一条:计算中心组织我校学生在四川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取得佳绩 (2014-05-21)
相关报道
·计算中心关于开展2013-2014学年第2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2014-04-18)
·计算中心关于出国访问、交流人员的推荐原则 (2014-04-30)
·20132学期《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重修选课与成绩评定事项 (2014-03-14)
·2013—2014学年第2学期《C语言程序设计》正修与重修之考试试题与成绩计算说明 (2014-05-30)
·计算中心关于开展2013-2014学年第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2013-11-11)
·20131学期《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重修选课、考试资格与成绩评定事项 (2013-10-22)

 

◆ MOOC+SPOC

C语言程序设计MOOC
Office高级应用MOOC
大学计算机MOOC(56学时)
大学计算机MOOC(32学时)

◆ 英语工具(*=机房开放)

离线词典:有道词典(绿色版)
离线翻译:金山快译(绿色版)
* 谷歌翻译
* 百度词典/翻译/论文写作助手
* 金山词霸/翻译/写作批改
必应词典/翻译
有道词典/翻译/简历助手

◆ 重要公告

2023-2024学年第2学期《Offi…
第三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团…
20232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第二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新生…
第十五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
20231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20222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2022-2023第2学期《Office高…
20221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2021-2022第二学期《Office…

◆ 校园热线

教学平台 数字图书 招生就业
学生事务 心灵之约 邮件服务
后勤管理
四川·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学校值班电话:028-85966502     联系计算中心:电话028-85966005  电子邮件  留言
Copyright©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计算中心 2008-2011  建议使用IE5.5,1024*768以上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