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教务选课  本站首页  计算中心简介  部门工作  对外交流  C语言学习  大学计算机  PAT考试  咨询与投诉 
 首页 > 部门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更多工作动态
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系列研修班暨基于MOOC+SPOCs的翻转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6年11月01日14:26  来源:计算中心  访问量:11890

  为进一步推进慕课建设和应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组建的“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在我校设立西南培训中心。培训中心组织的第1期研修班暨基于MOOC+SPOCs的翻转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于2016年10月29日~30日在我校举办。研讨会邀请了著名MOOC教学专家北京理工大学李凤霞和清华大学于歆杰主讲,来自全国十几所高校的教学骨干共五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合影


  研讨会由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主任吴四九主持,校教务处处长陈敏代表学校致辞,向与会专家、教师表示欢迎。陈敏介绍了我校的发展概况、人才培养、办学特色、学科建设、教学与科研所取得的成就,她希望教师们抓住这次研讨培训机会,学有所获。

  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办公室主任助理陈哲作MOOC联盟工作汇报,介绍了MOOC的发展历程、联盟的成立、主要任务、工作流程,就整合资源、建设课程、以MOOC+SPOC的方式应用现有的优秀MOOC资源作了说明。

  李凤霞作题为《从在线教育看教育改革新发展》、《MOOC/SPOCs教学改革实践》的报告。李老师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指委副主任,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C语言程序设计》负责人,国家大学计算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在教育部爱课程平台上已开出《大学计算机》和《C语言程序设计》两门中国大学MOOC,学习人数累计近20万,课程内容广受欢迎。李老师以自己在中国大学MOOC上的课程为例深入分析了MOOC对高等教育的重大影响,指出新一轮教学改革的新思路和各高校MOOC+SPOCs的教学盛况,详细介绍了如何制作MOOC、使用MOOC+SPOCs的过程,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团队的经验。报告获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教师们对MOOC的应用模式有了完整的认识、纷纷感谢李老师的无私分享。

李凤霞作报告


  于歆杰作题为《从慕课到翻转课堂: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的报告。于老师2013年开设清华首门慕课“电路原理”,吸引全球近160个国家的超过13万名学生选修,2014年提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模式,在近20所“985”、“211”、一本、二本院校得以推广应用,相应成果获2016年清华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于老师报告一开始就使用了“雨课堂”这种新颖的课堂互动模式,报告途中随时推送限时问答题。这种互动模式简单方便可以实时使用,深受与会者的喜爱。于老师从慕课的基本情况、清华大学电路原理慕课、慕课的建设、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慕课对谁有帮助等诸多方面分享了慕课建设的经验和感想。强调在线教育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是教师找到金饭碗的途径!”报告后教师们纷纷抓住机会向于老师提问学习,深感机会难得。

于歆杰作报告


  研讨会后期我校计算中心主任张伟利作了《基于MOOC+SPOC的全员并行参与式大知识量、大班翻转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报告,介绍了去年我校学生《大学计算机基础》大班翻转的效果和经验。计算中心教研室主任何钰娟介绍了《Office高级应用》在线课程的教学组织和管理,分享了我校第一门全在线课程的开设经验和成效。报告后教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相互交流在线课程的经验和体会。

  此次研讨会得到参会高校教师的高度赞赏,表示不虚此行,部分教师已联系近期到我校实地观摩相关教学实践。


 前一条:2016年冬季PAT考试顺利结束 (2016-12-13)
 后一条: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华南赛区(成都赛点)在我校成功举办 (2017-03-28)
相关报道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与成都工业学院“大学计算机课程MOOC+SPOC+翻转课堂教学改革… (2016-09-14)
·北京大学李晓明:大学开设MOOC的逻辑 (2015-08-01)
·推荐北京大学免费慕课:教你如何做MOOC (2015-06-05)
·我校举行专业培养标准的落实与评价培训 (2015-04-16)
 
 

 

◆ MOOC+SPOC

C语言程序设计MOOC
Office高级应用MOOC
大学计算机MOOC(56学时)
大学计算机MOOC(32学时)

◆ 英语工具(*=机房开放)

离线词典:有道词典(绿色版)
离线翻译:金山快译(绿色版)
* 谷歌翻译
* 百度词典/翻译/论文写作助手
* 金山词霸/翻译/写作批改
必应词典/翻译
有道词典/翻译/简历助手

◆ 重要公告

2024 年(第17届)中国大学…
2023-2024学年第2学期《Offi…
第三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团…
20232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第二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新生…
第十五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
20231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20222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2022-2023第2学期《Office高…
20221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 校园热线

教学平台 数字图书 招生就业
学生事务 心灵之约 邮件服务
后勤管理
四川·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学校值班电话:028-85966502     联系计算中心:电话028-85966005  电子邮件  留言
Copyright©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计算中心 2008-2011  建议使用IE5.5,1024*768以上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