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教务选课  本站首页  计算中心简介  部门工作  对外交流  C语言学习  大学计算机  PAT考试  咨询与投诉 
 首页 > 上机考试纪律与监考 > 正文 更多上机考试纪律与监考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计算中心上机考试监考指令

2011年04月17日22:21  来源:计算中心  访问量:17469


  一、考前准备

  1.请监考老师将自己的手机调成振动状态,监考过程中不要在考场内接电话。

  2.每一批考试开考前20分钟应重新启动计算机,检查计算机的还原和启动是否正常。注意:应尽可能避免在同一时刻启动过多的计算机,防止人造高峰对服务器形成瞬时高压而导致部分计算机启动异常。

  3.检查已打印出的座位安排表,对于计算机有故障的座位,重新安排合适的座位并作好记录。

  4.待主考通知准备就绪后,才能组织考生入场,并要求考生按指定的座位号就座。

  二、考前10分钟时,播放上机考试考场指令

  1.考场指令播放期间,监考老师应使用金属探测仪随机抽检一部分考生:
  (1)抽检人数至少应达考生人数的10%以上,同时震摄有不良企图的考生。
  (2)如在检查过程中出现报警声,应要求考生做出解释或出示相关金属物品,然后,要对原部位再次进行检查,确定无违禁物品。
  (3)对于不配合检查的考生,可允许其考试,但应调整其位置至方便监控的位置,考试过程中重点注意,同时以纪实的方式将情况记入考试记录。

  2.考场指令播放完毕后,再次向考生特别强调:
  (1)答题过程中请及时存盘,请及时按要求上传相关文件(一定不要等到最后一起上传),减少因计算机死机、临时短暂停电和其它故障造成的损失。
  (2)发现违纪行为,报学校严肃处理,至少是纪律处分,大部分是留校察看。
  (3)就坐后,必须仔细检查座位计算机桌上下、键盘上下、地上有无纸张(条)、书本和其它涉嫌作弊的物品,若有则必须清理干净。若考试过程中发现这些东西,则视为作弊处理。
  (4)考试过程中若发现随身携带了手机、电子辞典等电子设备或其它涉嫌作弊的物品,无论是否开机或使用,均视为作弊处理。
  贵重物品最好自己拿回宿舍,坚持放在考场内的,监考无任何看管义务,若发生丢失或损坏,由考生自己承担全部责任,且强调最近出现过多起考试时手机放在讲台、教师机而后丢失之事。

  注意:教务明确规定,因放置物品到宿舍等地而耽搁的时间,由考生自行承担。
  给监考老师的建议
  ①最好不让学生将手机、书包等物品集中放置在教师机,让学生自己寻找其它空闲桌子或角落存放。
  ②无论如何,监考老师不得去翻动、转移、整理学生放置的物品。

  三、考试过程中
  监考过程中应坚守岗位,严格监考,勤于巡查,维护正常的考试秩序,提高监考业务水平,力争“火眼金睛”。不得做看报、聊天和其他与监考业务无关的事情。

  1.严格检查考生证件、座位号、登录帐号(防范代考),让考生在座位安排表上签字,座位安排表妥善保存,事后交部门存档。
  注意:确因计算机故障需更换位置的,应再次核对证件、登录帐号和考生为同一人,并在座位安排表上注明更换情况。

  2.为需要草稿纸的考生发放专用草稿纸(禁止自带),要求考生立即在草稿纸上写下自己的学号、姓名并检查。监考过程中应注意识别考生自带的仿冒草稿纸——专用草稿纸上打了专门的识别孔且每次考试的孔位、孔数各不一样。

  3.对学生端考试系统异常的处理:仔细检查原因,但不能提示完成题的操作方法,不要轻易启动考生计算机,重大处理措施要报主考批准。

  4.对涉嫌使用电子产品作弊的考生进行检查时,金属探测仪应置为振动状态。

  5.及时关闭未使用的计算机,及时关闭完成正常交卷的计算机。

  6.合理安排、调控、减少上卫生间的考生人数,严格执行:
  (1)同一考场的同一时段内原则上只能允许1名考生上卫生间。在不影响监考的情况下,同一时段可允许不同性别的各1名考生上卫生间。
  (2)对需要上卫生间的考生严格登记,并使用金属探测仪进行违禁物品检查。
  (3)陪同并带领考生到考试专用的卫生间(航空港校区为H5306旁边)——可只到门口,但应注意卫生间内有无异常光源出现。考生使用完卫生间后,陪同其返回——注意防范其趁机更换考试座位。

  7.公正监考,爱护考生但不袒护考生:
  (1)提高认识,严格监考是有利于学生成才、学校发展和优良学风的创建,有利于公平正义,即使对于被处理的考生,从长远来看,也是一种变相的关怀和帮助。
  对于处理不得力、考试秩序较差、考试纪律被考生事后投诉并查实的考场,将追究相关监考老师的责任事故。

  (2)一经发现考生所在计算机桌上下、键盘上下、地上和身上有涉嫌作弊的物品,立即停止考生考试,请其离开考场。若考生需要领回涉嫌作弊的物品,例如手机,应让其书写详细的情况说明。
  一定注意涉嫌作弊物品的证据保全工作,防范考生事后抵赖。

  (3)对于警告1次后继续交头接耳或有其它作弊行为的考生,立即停止其考试,请其离开考场并做违纪记录。
  (4)对于被停止考试且纠缠不休或状态异常的考生,交由巡考、主考处理,并视情况决定是否通知其辅导员前来协助处理。
  (5)做好考试违纪的情况记录,便于后续的调查处理。

  四、考试交卷
  1.严格按考场统一时间考试。对于迟到的考生,当统一时间到时,强制其交卷,不得延时;对于特殊情况(例如计算机故障、登录故障)的考生,可报告主考适当延时。

  2.考生交卷后,应检查交卷是否正常。

  3.统计本场考试的缺考人数,未按考试时间安排参考的考生按缺考处理。

  4.作好考场监考记录并签字(所有监考老师均应签字)。


 附 件打印版
 前一条: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计算中心上机考试期间上卫生间记录表(记录往返时刻与耗时) (2011-04-17)
 后一条:考纪要点Ppt(考生计算机启动后自动播放) (2011-04-17)
相关报道
·上机考试纪律与考试规则学习与告知试题,只有完全回答正确之后才能进入正式考试 (2011-04-17)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计算中心上机考试考场指令 (2011-04-17)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计算中心上机考试考场指令播音文件 (2011-04-17)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计算中心上机考试须知 (2011-04-19)
 
 

 

◆ MOOC+SPOC

C语言程序设计MOOC
Office高级应用MOOC
大学计算机MOOC(56学时)
大学计算机MOOC(32学时)

◆ 英语工具(*=机房开放)

离线词典:有道词典(绿色版)
离线翻译:金山快译(绿色版)
* 谷歌翻译
* 百度词典/翻译/论文写作助手
* 金山词霸/翻译/写作批改
必应词典/翻译
有道词典/翻译/简历助手

◆ 重要公告

2024 年(第17届)中国大学…
2023-2024学年第2学期《Offi…
第三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团…
20232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第二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新生…
第十五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
20231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20222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2022-2023第2学期《Office高…
20221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 校园热线

教学平台 数字图书 招生就业
学生事务 心灵之约 邮件服务
后勤管理
四川·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学校值班电话:028-85966502     联系计算中心:电话028-85966005  电子邮件  留言
Copyright©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计算中心 2008-2011  建议使用IE5.5,1024*768以上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