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教务选课  本站首页  计算中心简介  部门工作  对外交流  C语言学习  大学计算机  PAT考试  咨询与投诉 
 首页 > 部门工作 > 对外交流 > 正文 更多对外交流
计算中心承办的教育部第12期“大学计算机课程骨干教师研修班”会议在我校召开

2014年04月29日20:21  来源:计算中心  访问量:14272

  为切实推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工作,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的部署,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与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决定联合举办第12期“大学计算机课程骨干教师研修班”会议,由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指导并协办。2014年4月26—27日,会议在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国际会议厅隆重召开,来自四川省27所高校的90余名教务处相关领导、教学院长、课程负责人、课程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期研修班。研修班由成都信息工程学院计算中心主任张伟利主持。

教指委主任李廉作教改报告


  学校副校长何建新、教务处处长谢明元出席了研修班会议。谢明元致开幕词,向与会专家、代表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对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的支持与重视。

大会合影


  4月26日上午,教指委主任李廉作《新一轮大学计算机课程改革的若干问题》的报告,介绍了教指委在计算机基础课程改革历程的基础上,分析当前新一轮计算机课程改革的目的、任务和面临的挑战,介绍大学计算机课程改革的最新进展,同时提出了改革的总体思路和改革进程中需要关注的问题,包括课程定位、课程内容和教学模式等,为新一轮的大学计算机课程改革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4月26日上午和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战德臣教授针对大学计算机课程,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承担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改革项目的基础上,启动了新一轮面向计算思维教育的教学改革。新的“大学计算机”课程形成了清晰的计算思维与信息素养知识脉络,共分为4个部分:由符号化、计算化到自动化,讲解到什么是程序、程序的构造性及程序构造的基本手段;由机器级程序的执行讲解到复杂环境下程序的执行,进而到不同层面下的程序设计问题;讲解什么是算法,如何用算法进行问题求解,进一步以两类典型的算法来阐述为什么要研究算法和怎样研究算法;培养学生更为全面的信息素养,包括数据化方面的素养、网络化方面的素养、信息出版方面的素养以及信息安全方面的素养。

  4月27日,成都理工大学孙淑霞教授针对大学计算机课程,面向地方院校产业化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需求,按照多样化和分层次的教学理念设计了由“大学计算机”、“算法设计与实现”、“数据库应用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等组成的课程内容以及教学方法、教学技巧。尤其引入了快速算法原型工具Raptor,更好地实现对算法思想的理解。课程内容在保证应用能力培养的基础上,阐述计算和计算机的本质特征与核心问题,着力实现计算思维能力的提升,使学生在理解和掌握计算科学的基础知识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同时,能够利用计算思维的理念去解决专业领域中的实际问题。

  三位专家通过主题报告、示范讲授、交流互动提问和实验操作等方式,使四川省高校的一线教师体会计算思维的内涵,构建培养计算思维能力的教学体系,了解不同模式的课程教学方案,切实推广计算思维课程改革研究成果。

  研修班会务由成都信息工程学院计算中心承担,高等教育出版社理工事业部计算机分社陈哲、高等教育出版社四川省教学服务中心张轩检查、指导了会务工作并列席会议,同时为参会教师提供了学习样书。

  参加研修班的教师均认为本期研修班办得很好很及时,解决了很多教学中的疑难问题,明确了新一轮大学计算机课程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希望能够多参加这样的会议,与省内各兄弟高校多交流多学习,持续性地提高一线任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共同提高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的质量。

学员领取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结业证书


  在闭幕式中,参加研修班的全体教师领取了由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签发的培训证书,并合影纪念。

 前一条:计算中心承办的高校精品课程信息化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4-04-20)
 后一条:无
相关报道
·计算中心承办的高校精品课程信息化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4-04-20)
·计算中心教师参加“中国CDIO工程教育2012年会” (2013-05-23)
·西安交大计算机基础教育专家来我校交流访问 (2013-01-24)
·川师大计算机基础教学同行来我校计算中心访问交流 (2012-03-02)
·河海大学来我校调研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2010-07-26)
·成都医学院访问我校计算中心 (2010-07-07)

 

◆ MOOC+SPOC

C语言程序设计MOOC
Office高级应用MOOC
大学计算机MOOC(56学时)
大学计算机MOOC(32学时)

◆ 英语工具(*=机房开放)

离线词典:有道词典(绿色版)
离线翻译:金山快译(绿色版)
* 谷歌翻译
* 百度词典/翻译/论文写作助手
* 金山词霸/翻译/写作批改
必应词典/翻译
有道词典/翻译/简历助手

◆ 重要公告

2023-2024学年第2学期《Offi…
第三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团…
20232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第二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新生…
第十五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
20231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20222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2022-2023第2学期《Office高…
20221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2021-2022第二学期《Office…

◆ 校园热线

教学平台 数字图书 招生就业
学生事务 心灵之约 邮件服务
后勤管理
四川·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学校值班电话:028-85966502     联系计算中心:电话028-85966005  电子邮件  留言
Copyright©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计算中心 2008-2011  建议使用IE5.5,1024*768以上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