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教务选课  本站首页  计算中心简介  部门工作  对外交流  C语言学习  大学计算机  PAT考试  咨询与投诉 
 首页 > 大学计算机 > 思维导图 > 简介 > 正文 更多简介
维基百科中的思维导图:心智图

2012年08月31日13:02  来源:维基百科  访问量:20227

本文来源:维基百科

  心智图(Mind Map),又称脑图、心智地图、脑力激荡图、思维导图、灵感触发图、概念地图、树状图、树枝图思维地图,是一种图像式思维的工具以及一种利用图像式思考辅助工具来表达思维的工具。

  心智图是使用一个中央关键词或想法引起形象化的构造和分类的想法; 它用一个中央关键词或想法以辐射线形连接所有的代表字词、想法、任务或其它关联项目的图解方式。它可以利用不同的方式去表现人们的想法,如引题式,可见形象化式,建构系统式和分类式。它是普遍地用作在研究、组织、解决问题和政策制定中。

  心智图是一张集中了所有关连资讯的语义网路或认知体系图像。所有关连资讯都是被辐射线形及非线性图解方式接连在一起,以头脑风暴(激发灵感)方法为本去建立一个适当或相关的概念性组织任务框架。但脑力激荡(激发灵感)方法,语义网路 或 认知体系是没有一个既定制式链去互相连接使用,亦即是可以自由相连接使用的。元素是直觉地以概念的重要性而被安排及组织入分组、分支,或区域中。会集知识方法是能够支援现有的记忆,去思考语义的结构资讯。

历史
  心智图是由英国的托尼·博赞(托尼·布詹)于1970年代提出的一种辅助思考工具。心智图通过在平面上的一个主题出发画出相关联的对象,像一个心脏及其周边的血管图,故称为“心智图”。由于这种表现方式比单纯的文本更加接近人思考时的空间性想像,所以越来越为大家用于创造性思维过程中。

  语义的网状结构(Semantic network),因一个了解人类学习的理论在1950年代后期发展起来,并且在1960年代早期由Allan Collins 和 M. Ross Quillian发展成心智图。由于Collins的贡献和公开研究(在学术、创造力和生动的思考上的成果),他则被认为是心智图模型之父。

  心智图(或者是相似概念)被教育学家、工程师、心理学家和其他学家使用在学习、头脑风暴、记忆、视觉记忆和解决问题已经有几世纪。而在上世纪这位有名的思想家托尼·博赞宣称发明心智图模型。他说他的想法来自Alfred(en:Alfred Korzybski)的普通语义学(General semantics),那是一本有名的科幻小说。他发展一些早期心智图的例子,并且生动地将亚里斯多德的概念显现出来。哲学家Ramon Llull(en:Ramon Llull)也同样使用这些心智图。

  心智图延伸向许多不同形式发展,同时也在包括学习、脑力激荡、教育、文档规划在创意、记录笔记和工程图表等场合中广为应用。心智图软件工具很多种,例如 :Mindjet公司的MindManager(en:MindManager)是专业的心智图工具,XMind.net 公司的 XMind(en:XMind )有跨平台开源码版和商业专业版及分享网站提供 、及微软的Visio 2002及以上版本提供了部分绘制心智图的功能。

使用
  心智图的中心通常是一个单字或者是一个主题,而环绕在中心外的是相关的思想、言论和概念。

  心智图有许多应用在个人、家庭,教育和业务情况,包括笔记、集体讨论(想法被放射状的放在中心字词周围的节点,并且不需依阶层或连续安排等的优先级排列。而组织以及分类则是为了后面的阶段做准备)、总结、修正、理清想法。心智图也可以用来整理复杂的想法或者是当作记忆的小技巧。举例来说:听演讲时可以使用心智图来记下最重要的字词或是重点。此时,心智图也促进一种合作─色笔创造会议。

  心智图可以使用手绘,举例来说:会议或是演讲的粗略笔记,或者可以更进一步的要求质感。另外也有一些软件可以用来绘制心智图﹝见下文﹞ 2007年8月在英国最畅销的平装本小说:由伊恩·蓝钦(Ian Rankin),所著的《The Naming of the Dead》(en:The Naming of the Dead),书里也特别提到探员Rebus利用心智图来解决犯罪事件。

一堂讨论课上产生的粗略心智图笔记


学习上的效用
  Buzan宣称心智图是一个深奥优秀的笔记方法因为心智图不会导致像其他笔记方式的“半睡眠的恍惚”(semi-hypnotic trance)状态。Buzan也主张心智图全方位利用左右脑的大脑皮质技术,平衡大脑,开发99%断言尚未使用的智力潜能(en:Common misconceptions about the brain)以及直觉(en:Intuition (knowledge))Buzan称之为“超级逻辑”)然而,学术研究表示这样的主张实际上可能是基于对大脑和大脑半球(Cerebral hemisphere)误解的销售宣传。评论家主张“脑半球侧化理论”(hemispheric specialization theory )在心智图制作应用时,已经被界定为伪科学。

  Farrand、Hussain、和Henney在2002年的学术研究中发现,心智图的技术虽然有限,但在对照其他大学生所喜好的读书、笔记方式下,发现心智图的使用对大学生在记忆上,有着显著的影响。(对于600字的文章的记忆增加了基准的10%以上,其他读书、笔记方式则减少了基准的6%);更在一个礼拜之后发现,运用心智图的学生上在技巧上有了更健全的改善,而使用其他读书、笔记方式的受试者,在采用过去所习惯的笔记动机上,有明显的减少。

  然而Farrand以及其他学者表示,即使如此,但学习者却倾向使用其他学习方法学习,其原因为使用心智图是一种陌生的手段。也正因此,心智图在“记忆增强”技术的地位上并未得到依赖。

  不过在Pressley,VanEtten,Yokoi,Freebern,和VanMeter1998年的研究发现,关于更好的学习方面,学习者着重学习材料的内容更胜于担优任何一个特殊的笔记方式。

商标
  “MindMaps”的商标在英国以及美国被Buzan有限公司使用,该商标并没有在加拿大智慧财产局有过纪录。在美国,“MindMaps”被标记为“服务商标”─“教育服务,即在课程中的自我充实”。

心智图范例

  * 手绘心智图范例

手绘心智图范例


  这张是开山祖师 Tony Buzan 所发表的心智图作品《蜂的技巧》,是中规中矩非常标准的传统作图技法,着重自然感官的发挥,形成生动有机性的图型。

  * 数码(计算机)心智图范例

数码(计算机)心智图范例


  这张是由开放源码软件XMind制作的心智图范例《XMind!》,其中有些格式和功能大不同于传统型式,着重于数位化资讯的运用,使用电脑软件制作心智图操作容易快速,可以结合各式电脑工具的搭配或用于智识系统的整合。(大部分的心智图法工具软件都具有类似的型式和功能)

 前一条:思维导图的由来 (2012-08-30)
 后一条:思维导图简介 (2012-08-30)
相关报道
·思维导图简介 (2012-08-30)
·思维导图的由来 (2012-08-30)
·思维导图的作用与优势 (2012-08-30)
·思维导图应用的核心 (2012-08-30)
·对思维导图的高度评价 (2012-08-30)
·思维导图在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方面的应用价值 (2012-08-30)

 

◆ MOOC+SPOC

C语言程序设计MOOC
Office高级应用MOOC
大学计算机MOOC(56学时)
大学计算机MOOC(32学时)

◆ 英语工具(*=机房开放)

离线词典:有道词典(绿色版)
离线翻译:金山快译(绿色版)
* 谷歌翻译
* 百度词典/翻译/论文写作助手
* 金山词霸/翻译/写作批改
必应词典/翻译
有道词典/翻译/简历助手

◆ 重要公告

2024 年(第17届)中国大学…
2023-2024学年第2学期《Offi…
第三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团…
20232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第二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新生…
第十五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
20231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20222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2022-2023第2学期《Office高…
20221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 校园热线

教学平台 数字图书 招生就业
学生事务 心灵之约 邮件服务
后勤管理
四川·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学校值班电话:028-85966502     联系计算中心:电话028-85966005  电子邮件  留言
Copyright©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计算中心 2008-2011  建议使用IE5.5,1024*768以上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