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教务选课  本站首页  计算中心简介  部门工作  对外交流  C语言学习  大学计算机  PAT考试  咨询与投诉 
 首页 > 大学计算机 > 快速、安全上网 > 3Q、3B大战 > 正文 更多3Q、3B大战
3Q大战:腾讯360之争——各界反应

2012年09月10日02:06  来源:百度百科  访问量:8552

本文来源:百度百科

各界反应
  媒体报道
  2010年11月4日,今日早报:“腾讯逼迫用户封杀的是人心”
  11月4日,金山安全和卡巴斯基分别宣布对自己的杀毒软件产品免费一年。
  11月4日,人人网推出“QQ劝架补丁 V1.0”同时为人人桌面添加广告词“下载人人桌面(兼容QQ、360,聊天没压力)”
  11月4日,人民日报:《警惕“水军”炮制网络“民意”》
  11月4日,胡钢律师:腾讯未尊重网民选择权 可调查其垄断
  11月5日,瑞星证实扣扣保镖藏后门 可骗QQ用户备份信息。
  11月5日,金山、傲游、可牛、百度、腾讯五厂商宣布如果360一意孤行,坚持欺骗和绑架用户,五大厂商将选择不兼容360系列软件。
  11月5日,华西都市报:“腾讯盟友不兼容360的时间尚未确定”
  11月5日,天府早报:“成都50网民欲起诉腾讯逼迫用户的行为” 11月8日,北京晨报:“千余QQ用户加入集体维权 申请对腾讯反垄断调查”
  11月8日,南都社论:“腾讯对决360是违背网络精神的恶斗”
  11月8日,新快报(广州):“腾讯就不准备给用户一个真诚说法?”

  同行态度
  2010年10月27日,金山、百度、腾讯、傲游、可牛等公司联合发布“反对360不正当竞争及加强行业自律的联合声明”
  11月3日,搜狐CEO张朝阳:“腾讯将抄袭和垄断做到极致”
  11月5日,鉴于360与QQ恢复兼容,人人网停止为“QQ劝架补丁 V1.0”提供下载。
  11月5日晚,搜狐CEO张朝阳否认搜狗将参与联名不兼容360行动。
  11月10日 ,金山安全宣布合并可牛公司,并成立新的独立公司“金山网络”,原可牛CEO傅盛出任新公司CEO,王欣出任COO,可牛CTO徐鸣出任新公司CTO。并于会上宣布金山安全产品金山毒霸转向免费。法院受理 声称360隐私保护器是虚假宣传。从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已正式受理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共简称“腾讯公司”)诉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奇智软件(北京)有限公司和北京三际无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涉嫌不正当竞争案。“隐私“正式走上公堂,使这场备受关注、牵扯进安全软件行业多家企业的竞争对手之争全面升级。

  腾讯要求三公司立即停止涉案不正当竞争行为,包括但不限于停止开发、传播和发行“360隐私保护器”及相关软件,停止虚假宣传,停止诋毁腾讯公司及其产品、服务的行为;要求三公司连续三个月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新浪网、搜狐网、和网易等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在《法制日报》和《中国知识产权报》等报纸第一版显著位置就其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道歉,消除影响;要求三公司连带赔偿腾讯400万元,并承担该案的诉讼费用。

  作为腾讯QQ和腾讯TM系列及时通讯软件的权利人,腾讯公司在起诉书中称,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奇智软件(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三际无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从事桌面客户端软件开发和运营的互联网公司,与腾讯公司具有竞争关系,上述三家公司的“360安全卫士”等软件和腾讯公司的“QQ电脑管家”等软件具有直接竞争关系。

  网友热议
  360和QQ都是我喜欢的,他们吵架了我怎么办?
  “杀毒软件多,360有东西可以替代,QQ用了这么多年了,谁能替代呢?”,“我觉得腾讯应该选择符合自身形象与责任的更大度的做法。”,“受不了了,你们公司之间通过法律斗吧,还我们个安静的网络!”,“企业之间的竞争矛盾到最后受苦的是普通用户,咱们的那些‘相关部门’都跑哪去了?这事没人管,就由着他们这样不正当竞争吗?”
  怎么办? 最后的赢家不会是用户。
  实际上用户希望他们和解。
  在以往历次互联网软件的竞争中,最为人所诟病的是软件之间的技术斗争,即互相卸载、干扰,让用户的电脑变成软件公司竞争的战场。
  腾讯此次的决定,已经在竭力避免这种后果,但二选一的局面,也着实让很多用户难以抉择。
  谁会是最后的赢家呢?目前看来,无论是谁,都不会是用户。

  专家观点
  对该事件,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互联网周刊》主编姜奇平表示,QQ和360应该对自己的用户负责,消费者应该选择对自己有利的软件。

  “以往在国外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况。评价腾讯和360之间的争斗,需要判断他们是存在技术上的冲突还是商业上的冲突。前几天,360针对QQ推出扣扣保镖,腾讯认为360对QQ软件存在恶意,从腾讯的角度看,技术上的冲突也成立。如果是商业上的冲突,我建议还是协商解决,腾讯和360应该对自己的用户负责,消费者应该选择对自己有利的软件。”姜奇平说。而对于互联网的发展,姜奇平认为,“互联网发展到这个阶段,出现这样的状况也不可避免,但我主张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应该有良性竞争,合作共赢。”

  卸载了360,谁来保证我们电脑的安全?不用QQ,我们聊天怎么办?昨天,某网站资深编辑对360和QQ两家企业互不兼容的交锋提出了问题。两虎相争,用户倒霉。“对于如此多的QQ付费用户,腾讯让他们说不用就不用?360公司虽有不妥之处,但腾讯应该考虑用户的权益。”

  网络营销分析师苏笛康先生对“3Q大战”的解读相对中立,指出3Q大战凸显了网民的劣势地位,批评两家公司强迫用户进行选择,“整个过程中,网民没有任何抵制和制裁的能力”,“想要改变网民的弱势地位,就必须做到两点:网民呼声的正常化和互联网公司的去垄断化”,并预言“只要网民还处在劣势地位,类似的互联网战争还会以各种形式出现”。


 前一条:3Q大战:腾讯360之争——双方声明 (2012-09-10)
 后一条:3Q大战:腾讯360之争——案件进程与政府介入 (2012-09-10)
相关报道
·3Q大战:腾讯360之争——背景、发展阶段与时间进程 (2012-09-10)
·3Q大战:腾讯360之争——双方态度 (2012-09-10)
·3Q大战:腾讯360之争——案件进程与政府介入 (2012-09-10)
 
 
 

 

◆ MOOC+SPOC

C语言程序设计MOOC
Office高级应用MOOC
大学计算机MOOC(56学时)
大学计算机MOOC(32学时)

◆ 英语工具(*=机房开放)

离线词典:有道词典(绿色版)
离线翻译:金山快译(绿色版)
* 谷歌翻译
* 百度词典/翻译/论文写作助手
* 金山词霸/翻译/写作批改
必应词典/翻译
有道词典/翻译/简历助手

◆ 重要公告

2024 年(第17届)中国大学…
2023-2024学年第2学期《Offi…
第三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团…
20232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第二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新生…
第十五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
20231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20222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2022-2023第2学期《Office高…
20221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 校园热线

教学平台 数字图书 招生就业
学生事务 心灵之约 邮件服务
后勤管理
四川·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学校值班电话:028-85966502     联系计算中心:电话028-85966005  电子邮件  留言
Copyright©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计算中心 2008-2011  建议使用IE5.5,1024*768以上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