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教务选课  本站首页  计算中心简介  部门工作  对外交流  C语言学习  大学计算机  PAT考试  咨询与投诉 
 首页 > 信息公告 > 正文 更多信息公告
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C语言程序设计》考试试题与成绩组成说明

2011年06月20日19:36  来源:计算中心  访问量:11406


  1 课程成绩计算方法

  (1)课程成绩=平时成绩(100分制)×0.3+考试成绩(100分制)×0.7。

  (2)考试只考“程序设计能力模块”,包括程序设计算法、程序注释、编程规范三个方面,每小题的计分办法为:程序设计算法得分×编程规范系数-程序注释扣分。

  (3)考试及格(考试成绩≥60分)后,才能取得课程成绩。对于考试成绩不及格的学生,学校将下学期开学后组织补考,补考成绩将打8折(若成绩≥60但打折后〈60,则以60计)。若经补考后,考试成绩仍不及格,则课程成绩置为58分以下,学生应在以后学期重修本课程。

  (4)课程成绩将在最后一次考试结束后上报教务处,学生在此之前请及时访问计算中心的网站http://jszx.cuit.edu.cn,查看自己的考试成绩及是否需要补考。

  2 考试环境

  (1)考试在机房闭卷上机完成,即闭卷机考,总时间170分钟。

  (2)阅卷为计算机自动阅卷(程序设计算法、编程规范)+人工阅卷(程序注释)。

  (3)自动阅卷系统的C语言编译器支持考生从Microsoft VC 6.0、Turbo C、GCC V3.4.5中自行选择,考试时请检查自己所选择的C语言编译器是否合适。

  (4)考试时,系统将对程序设计题进行自动评阅——考生提交程序后,系统将很快评分,给出得分率和编程规范的检查结果(指明哪一行、什么原因不符合规范及相应的纠正指南)。

  3 考试试题组成

  3.1 程序设计  6小题、100分

  程序设计算法得分=本题满分值×正确率。正确率由考试系统自动评阅,其评价标准为:编译通过并且结果基本正确,边界条件未处理好则酌情扣分——即评分时只看结果是否正确,原则上不检查程序算法内容。程序无法编译链接,肯定没有成绩。

  试题全部来自于现有题库中难度为“1~4”、用途为“非仅作业”的试题(个别题的描述与评分标准可能会微调,每个题的难度分类还会在1~4间调整),难度1抽2题、12+14分,难度2抽2题、16+18分,难度3、4各抽1题、各20分。

  请考生注意:考题都会对输入/输出格式作明确要求,答题时须严格遵循题中的规定,建议尽可能使用题中给出的编程素材,以避免不必要的失分甚至得0分。

  3.2 程序注释

  除第一类试题外,其余各题的程序均要求写注释。本次考试的程序注释扣分仅针对程序设计算法总得分能及格的正修考生,重修考生不要求写注释。

  程序注释的评分由人工完成,当某题的程序设计算法正确率≥50%时,由人工随机抽查评阅(每考生最多抽查3个题)——若程序注释很不合理、错误较多或注释无意义,则该题扣掉3分。对于程序设计算法正确率〈50%的试题不评价程序注释是否符合要求,即不存在程序注释扣分的问题。

  程序注释的总体要求是:解释代码的目的、功能和采用的方法,提供代码以外的信息,帮助读者理解代码,让读者能很容易、很快读懂程序,具体应参照附件中的注释样例。以下情况必须写注释
  (1)变量及特殊取值的作用。
  (2)函数的作用、形参的意义、返回值的含义。
  (3)功能相对独立的小程序段、小模块的作用、算法思路。

  但以下情况可不写注释
  (1)命名较好、见名便知其意的变量,其作用不需要写注释。
  (2)变量名与题目描述中完全相同的,其作用不需要写注释。
  (3)类似i,j,k的循环计数变量,其作用不需要写注释。
  (4)意义特别明显、语句非常简单的不需要写注释。
  (5)程序中限制了最多行数的部分不需要也不能写注释。
  (6)系统已给出的代码不需要也不能写注释。

  3.3 编程规范

  编程规范系数取值默认为1。编程规范由考试系统自动评阅,针对每一个程序进行:若出现3个以上(含3个)的地方不符合编程规范,则该程序的编程规范系数取值0(相当于该程序的最后成绩计为0分)。对于重修课程的考生,本次考试不评价其编程规范是否符合要求。

  编程规范主要要求为:
  (1)严格采用阶梯层次组织程序代码,统一使用TAB缩进。
  (2)一行只写一条语句。
  (3)if、for、do、while、case、switch、default等语句自占一行,且if、for、do、while等语句的执行语句部分无论多少都要加花括号{}。
  switch 语句应当有default 分支,if语句的判断条件内不要进行赋值操作。
  (4)程序块内的变量应在程序块开始处集中说明且说明之后必须加空行。除用作循环变量的i,j,k外,其它变量的名称最好与其用途有关、不能太简单。
  (5)关于空格的使用规定。
  (6)程序各部分的放置顺序及各部分间的空行。
  (7)关于函数声明的要求:main函数应定义返回值类型、用户自定义函数应在main函数前声明其函数原型。

  编程规范的详细要求请阅读《成都信息工程学院非计算机专业C语言初学者编程规范(学生用)》。

  4.有关建议

  要多上机、进系统练习,不能停留在所谓的复印答案上。请平时一定要加强练习,循序渐进,由易到难,不要等到临考前去背所谓的答案——已有的事实和往届学长惨痛的教训一次次证明:死记硬背答案花的时间更多、很痛苦、极难幸运地及格,除了后悔、给后来者提供教训外,对自己的人生没有任何意义。为什么平时不花点时间去掌握知识并收获、体验成功的喜悦、让青春更有价值、让未来充满机遇和希望呢?

  建议你多看看文章:使用复印的C答案的危害C语言程序设计上机练习技巧、学习方法与注意事项,应该对你有帮助。


 附 件注释样例、编程规范及通知打印版
 前一条:20102学期《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补习班第17周星期六课后作业 (2011-06-18)
 后一条:计算中心关于招聘第2011~2012学年第1学期勤工助学助教的通知 (2011-09-27)
相关报道
·C/C++ 误区一:void main() (2011-05-19)
·C语言程序设计上机练习技巧、学习方法与注意事项 (2011-04-20)
·20102学期《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补习班第17周星期六课后作业 (2011-06-18)
·20102学期《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补习班——第17周行课安排 (2011-06-17)
·20102学期《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补习班(航空港校区)第16周星期天课后作业 (2011-06-12)
·20102学期《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补习班(航空港校区)第16周星期六课后作业 (2011-06-11)

 

◆ MOOC+SPOC

C语言程序设计MOOC
Office高级应用MOOC
大学计算机MOOC(56学时)
大学计算机MOOC(32学时)

◆ 英语工具(*=机房开放)

离线词典:有道词典(绿色版)
离线翻译:金山快译(绿色版)
* 谷歌翻译
* 百度词典/翻译/论文写作助手
* 金山词霸/翻译/写作批改
必应词典/翻译
有道词典/翻译/简历助手

◆ 重要公告

2024 年(第17届)中国大学…
2023-2024学年第2学期《Offi…
第三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团…
20232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第二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新生…
第十五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
20231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20222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2022-2023第2学期《Office高…
20221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 校园热线

教学平台 数字图书 招生就业
学生事务 心灵之约 邮件服务
后勤管理
四川·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学校值班电话:028-85966502     联系计算中心:电话028-85966005  电子邮件  留言
Copyright©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计算中心 2008-2011  建议使用IE5.5,1024*768以上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