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教务选课  本站首页  计算中心简介  部门工作  对外交流  C语言学习  大学计算机  PAT考试  咨询与投诉 
 首页 > C语言学习 > C语言学习讨论 > 正文 更多C语言学习讨论
使用复印的C答案的危害

2011年04月19日00:47  来源:计算中心  访问量:45358


  不少学习C语言的同学在复印店购买了C语言程序设计的答案,计算中心强烈建议不要使用,它会给您带来以下危害:

  (1)严重影响您的学习效果。本应动脑筋、加强对相应知识点的理解和灵活运用、借此锻炼自己思维、形成自己能力的作业与习题,由于有了答案,你不再需要动脑筋或动很少脑筋,虽然一时轻松,但却骗了自己、害了自己。

  (2)严重禁锢您的思维、扼杀您的个性、带走您的灵感和创意。同一问题,程序实现可能有多种,没有答案时,您的设计完全有可能是独特而有价值、有创意的,您的理解可能是深刻的,您的算法可能是出色的。有了答案,您不再思考,受答案束缚,没有了自己的理解和创造,没有了收获的喜悦,可能只有形式上完成了作业的一时快意。

  (3)有了所谓的答案,也无法证明自己编写的程序是正确的或有问题的——同一问题,程序实现可能有多种,并无唯一答案。作为老师,也不敢肯定自己编写的程序就一定是完全正确、非常完善的,实际上我们也偶尔在以前认为考虑很完美的程序中发现有考虑不周的地方,即某些特定下情况程序的计算结果是错的,这也往往是事故的隐患,在业界,最经常、典型的例子就是微软的软件需要经常打补丁——软件巨头也无法承诺自己的程序是完全正确的。

  (4)据我们所知,所谓的答案中,很多程序设计的算法相当差,不值得提倡和学习,本身很难理解,将浪费您很多宝贵的光阴。如果这些答案成为了您头脑中的“经典”、经验和模板,你可能会被公司的同事嘲笑甚至失去工作。

  (5)据我们所知,所谓的答案中,不少是错的!

  (6)C语言程序设计的答案极难死记硬背,您可以去向师兄、师姐们打听,有几个是没有搞懂而靠死记硬背取得学分的。

  (7)应时刻清楚自己的任务是学有所成,而不仅是形式上的完成作业。

  (8)即使有了所谓的答案,哪怕是老师给的参考答案,也只能作为参考,编程时也不要先去看,以避免先入为主、禁锢思维。每个人的思维方式都不一样,同一问题的程序解决思路可能有多种,对于稍复杂的问题,你的思路与“答案”的思路很可能不一样,按自己的思路解决问题可能比较容易、花的时间也少、理解也较深刻;先去看人家的设计,由于思路不一样且缺乏对问题的理解,通常较为困难且花的时间多。在业界,很强调程序的注释和简单易读,就是因为要完全读懂其他人的设计通常是一件较为困难的事情,有些时候去修改他人的程序所花的代价远比自己重新编写相应的程序高得多。
  当自己的程序设计完成后,再去看参考答案,可能就容易看懂,知道为什么要这样考虑并设计。

  对于参考答案,要坚持“不唯书、不唯上”,要带着自信、批判的眼光去进行比较,很可能你的设计会更好——注意,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前一条:C/C++ 误区一:void main() (2011-05-19)
 后一条:程序结果不对时的提示与查错导引 (2013-01-06)
相关报道
·C程序:背和理解间的关系 (2011-04-16)
 
 
 
 
 

 

◆ MOOC+SPOC

C语言程序设计MOOC
Office高级应用MOOC
大学计算机MOOC(56学时)
大学计算机MOOC(32学时)

◆ 英语工具(*=机房开放)

离线词典:有道词典(绿色版)
离线翻译:金山快译(绿色版)
* 谷歌翻译
* 百度词典/翻译/论文写作助手
* 金山词霸/翻译/写作批改
必应词典/翻译
有道词典/翻译/简历助手

◆ 重要公告

2024 年(第17届)中国大学…
2023-2024学年第2学期《Offi…
第三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团…
20232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第二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新生…
第十五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
20231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20222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2022-2023第2学期《Office高…
20221学期非计算机类《C语言…

◆ 校园热线

教学平台 数字图书 招生就业
学生事务 心灵之约 邮件服务
后勤管理
四川·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学校值班电话:028-85966502     联系计算中心:电话028-85966005  电子邮件  留言
Copyright©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计算中心 2008-2011  建议使用IE5.5,1024*768以上浏览